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> 在线调查
关于泰州高校学生防电信诈骗意识的调查问卷

       当前,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迅猛发展,电信网络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,也成为不法人员实施犯罪的重要平台,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,而在校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浅、防骗意识弱,已经成为此类犯罪侵害的重要群体之一,严重影响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       为有效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不良校园网贷的发生,进一步增强学生群体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,泰州市公安局会同驻泰高校成立“反诈联盟”,以一带多的形式辐射更多的学生了解电信网络诈骗,为更好地开展“泰州高校反诈联盟”工作,与在校师生携手反诈防骗,共筑平安校园,现专题展开此次调查问卷。

       本期调查时间为:2023年4月24日-2023年5月23日


开始时间: 2023-04-24
截止时间: 2023-05-23

问卷结束

结束时间: 2023-05-23

问卷已结束,感谢您的参与!

您的性别?
A.男
28.57%
B.女
71.43%
您是否经历过或者听说过身边人经历电信网络诈骗?
A.身边的人有过被骗经历
57.14%
B.从来没经历过
14.29%
C.遭遇过诈骗,但没有上当
14.29%
D.亲自经历过,并被骗
14.29%
您认为接受到疑似诈骗电话、信息时该怎么办?
A.直接删除或挂断
42.86%
B.置之不理
0.0%
C.调侃或羞辱对方一番
0.0%
D.向警方举报
0.0%
E.通过网络等途径公布对方号码,提醒他人注意
57.14%
遇到诈骗后您采取过什么措施?
A.报警
71.43%
B.自认倒霉
0.0%
C.向同学、老师转告
14.29%
D.网上发帖,寻求帮助
14.29%
E.继续与骗子周旋,寻找机会索回钱财
0.0%
您所了解的校园诈骗类型有哪些?(多选)
A.网络招收兼职刷单诈骗
22.73%
B.盗用亲友、同学QQ、微信号诈骗
18.18%
C.假冒网商客服退款诈骗
18.18%
D.假冒学校领导(老师)借款、收费诈骗
13.64%
E.网络二手物品低价交易诈骗
18.18%
F.其他
9.09%
您认为校园诈骗案件多发的原因是什么?(多选)
A.学生自身警惕性不够
18.18%
B.日常宣传不到位
22.73%
C.不法分子诈骗手段变化莫测
18.18%
D.学生社会经历不足
22.73%
E.警方打击处理不及时
13.64%
F.其他
4.55%
你认为如何才能减少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?(多选)
A.净化网络、规范管理
27.78%
B.加大打击处理的力度
22.22%
C.多途径宣传
16.67%
D.增加校园安全知识课讲座
27.78%
E.其他
5.56%
您平时是否学习过反诈知识?
A.学习过,比较多
85.71%
B.接触过一点点
14.29%
C.没学过
0.0%
你平时通过哪些途径了解防诈骗知识?(多选)
A.公安机关组织的宣传
23.53%
B.校园开设反诈课程、讲座等相关科普活动
11.76%
C.手机、电脑等网络平台媒体传播反诈知识
23.53%
D.同学、亲友日常交流
5.88%
E.公安微警务
29.41%
F.其他
5.88%
您认为公安机关和学校在防诈骗宣传中应从哪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?(多选)
A.宣传相关法律法规
30.77%
B.罗列诈骗案件的伎俩
30.77%
C.详述相关案例,让同学提高认识
38.46%
你最期待哪类反诈教育形式?(多选)
A.一线反诈民警进校园开展反诈相关活动
30.77%
B.有意思的反诈宣传片或其他文艺作品
30.77%
C.开设实用性高的线下反诈教育公开课
38.46%

关于泰州高校学生防电信诈骗意识调查问卷的反馈


当前校园诈骗类型复杂多样,手段层出不穷,大学生往往因自身辨别能力以及防范意识不强而陷入危机,防不胜防。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诈骗意识和识骗能力,有效保障广大学生的财产安全,市公安局于2023年4月24日到2023年5月23日开展泰州高校学生防电信诈骗意识调查问卷活动,现将调查报告汇总如下:

一、调查结果分析

1、参与者中,71.43%的参与者为女性;28.57%的参与者为男性;

2、参与者中,57.14%的参与者身边人有过被骗经历;14.29%的参与者从来没经历过电信网络诈骗;14.29%的参与者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,但没有上当;14.29%的参与者亲自经历过,并被骗。

3、参与者中,42.86%的参与者遇到疑似诈骗电话、信息会直接删除或挂断;57.14%的参与者会通过网络等途经公布对方号码,提醒他人注意。

4、参与者中,71.43%的参与者遇到诈骗后会选择直接报警;14.29%的参与者会选择向同学、老师转告;14.29%的参与者会在网上发帖,寻求帮助。

5、在校园诈骗类型中,有网络招收兼职刷单诈骗、盗用亲友、同学QQ、微信号诈骗、假冒网商客服退款诈骗、假冒学校领导(老师)借款、收费诈骗、网络二手物品低价交易诈骗等为常见诈骗类型。

6、在校园诈骗案件多发的原因中,18.18%的参与者认为是学生自身警惕性不够,22.73%的参与者认为是日常宣传不到位;18.18%的参与者认为不法分子诈骗手段变化莫测;22.73%的参与者认为学生社会经历不足;13.64%的参与者认为警方打击处理不及时。

7、关于减少校园诈骗案件发生的举措,27.78%的参与者认为应净化网络、规范管理;22.22%的参与者认为应加大打击处理的力度;16.67%的参与者认为应多途径宣传;27.78%的参与者认为应增加校园安全知识课讲座。

8、参与者中,85.71%的参与者学习过比较多的反诈知识;14.29%的参与者接触过一点点。

9、参与者中,23.53%的参与者通过公安机关组织的宣传了解防诈骗知识;11.76%的参与者通过校园开设反诈课程、讲座等相关科普活动了解防诈骗知识;23.53%的参与者通过手机、电脑等网络平台媒体传播反诈知识;5.88%的参与者通过与同学、亲友日常交流;29.41%的参与者通过公安微警务了解防诈骗知识。

10、参与者中,30.77%的参与者认为公安机关应加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的力度;30.77%的参与者认为应加强向学生罗列诈骗案件伎俩;38.46%的参与者认为应开设实用性高的线下反诈教育公开课。

11、参与者中,30.77%的参与者期待一线反诈民警进校园开展反诈相关活动;30.77%的参与者期待校园播放有意思的反诈宣传片或其他文艺作品;38.46%的参与者期待开设实用性高的线下反诈教育公开课。

二、建议和对策

从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大学生防诈骗意识在不断提高,但仍有少部分大学生防范意识淡薄,如今,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成为高校第一高发案件,大学生因缺乏社会经验,而成为网络诈骗的目标群体,对于大学生除了要认真听课,学习正确的防范技能外,还要多增加社会实践实习,多学习、多培养辨别骗局的能力,提高防范诈骗的意识,从而避免电信网络诈骗行为。

建议公安机关、教育部门及学校不断完善校园防诈骗安全联动机制,组建高校反诈志愿者联盟, 紧跟现实状况,坚持线上+线下宣传,双管齐下、协作发力。在传统反诈宣传活动持续推进的同时,通过官网、校报、校刊、班级微信群、QQ群等载体,采取情景演绎、热门歌曲改编等创新形式,对常见的网络电信诈骗手法及处理方式进行普及,不断提高学生及家长的防范意识,为学生们提供平安无诈校园环境。